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NITE化學品管理專家來台與SAHTECH交流會議完滿結束

NITE化學品管理專家來台與SAHTECH交流會議完滿結束(2016/03/18)

基於去年3月26日於日本東京簽訂之化學品管理合作備忘錄,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與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製品評價技術基盤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Evaluation, NITE)於三月初假SAHTECH新竹辦公室展開為期兩天的化學品管理交流會議,雙方踴躍討論各自之經驗與現有技術能量,成果豐碩。

交流會議中NIte以作為日本化審法審查與技術幕僚之角色,分享化審法在新化學物質審查、化學物質篩選方法、風險評估方法與QSAR以及Read-across之運用等不同主題面向之制度介紹。而我方則說明了勞動部與環保署之化學品管理制度介紹、源頭管理制度與目前台灣跨部會合作與勞動部GHS實施之狀況。會議中大家對於雙方對於化學物質的審查流程、風險評估方法、法規之推動以及跨部會的合作模式都有相當多的看法與經驗交流,同時NITE更代表日本業界反應目前因應台灣化學物質源頭登錄/登記所面臨之困難,以及現有供應鏈中溝通與了解法規之困難。

此次會議充份反應了合作備忘錄簽定之目的,針對化學品管理相關法規資訊展開實質交流,促進兩國對於永續發展以及以風險為管理目的的化學品管理制度之貢獻與發展,同時協助雙方國家相關利害關係人與企業進一步充份理解雙方化學品管理法規。兩天下來,整體交流結果頗具成效,也為雙方帶來實質的啟發,並透過此次交流會議確立雙方之合作模式。預計明年將於日本展開第二場的雙邊交流會議,持續透過合作交流窗口促進兩國之化學品管理進展,並順利協助推動雙邊之良好關係與經貿活動。

活動側寫

SAHTECH董事長與NITE化學品管理中心處長Mr. Yasuo KII相見歡,兩位來自各自領域之專家於會議中以日本化審法之實施經驗與我國職安與化學品管理經驗心得分享為出發,觸發雙邊管理技術、問題現況、趨勢與未來發展的積極互動討論,同時期許能為國際健全化學品管理之共同目標做出貢獻。

 

此次雙邊交流會議總共為期兩天,交流議題由日方的化審法新化學物質審查、化審法之篩選方法、風險評估方法與QSAR以及Read-across之運用到我方之勞動部與環保署之化學品管理制度介紹、源頭管理制度與目前台灣跨部會合作與GHS實施之狀況。

兩天你來我往的化學品管理交流會議後,大腦激發了許多想法,也吸收更新了許多新知與故有之想法,但也不忘到新竹市中心最美的城門走走,介紹一下令人驕傲的台灣古蹟…..此次面對面會議,搭建了雙方交流之橋樑,會議中深入的互動與有效的溝通,成果實為豐碩,也順利建立了雙邊合作模式,預期後續之實質合作將持續創造互惠之亮點,明年見!